【图】能够辟邪驱虫的神草 细数菖蒲的种类有哪些

2017/4/17 13:52:21 作者:YUl-zhao… 来源:伊秀健康网
菖蒲的种类
菖蒲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除了能驱虫辟邪,还能吸附杂质净化空气。作为容易养活且观赏价值颇高的菖蒲,可选的种类很多,而且不同种类气质不同,培植方法也不一样。

菖蒲在我国是很常见的植物,中国作为菖蒲的原产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培植历史。因为菖蒲有着特殊的香味,可驱散蚊虫,所以在古代被人民视为“神草”一样的存在。在传统节日端午节当天,人们会制作菖蒲和艾草的香包,或者将其茎叶插在屋子周围,以此来辟邪,祈求平安。

菖蒲不仅受到普通百姓的喜欢,也为文人墨客所欣赏,不少文字篇章里都有关于菖蒲的记载。从古代开始,就有很多文人养菖蒲净化空气、修身养性,逐渐培植出一些颇具观赏性的菖蒲,主要有以下几种。

比较常见的是金钱菖蒲,这种菖蒲叶短且宽,因为能团在一起,在中间放铜钱,所以得了这么一个名字。而叶细而长的菖蒲叫做虎须菖蒲,外形与金钱菖蒲相反。在种植上,金钱菖蒲可以多丛一起种,虎须菖蒲要种得稀疏,这样才能和它们的外形相得益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