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知母的作用与功效知多少 正确服用改变身体亚健康状态

2017/7/10 20:57:10 作者:YUl2-zha… 来源:伊秀健康网
知母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花果期6-9月。中国各地都有栽培,抗旱抗寒能力强,干旱少雨的荒山、荒漠、荒地中都能生长,是绿化山区和荒原的首选品种。

知母是一味常见中药,主要的药用的部位在茎干。春季和秋季,药农收集知母,将知母放在阳光下暴晒,晒干之后便可以进行使用。

目前所知道的知母药用作用很多。首先知母可以去除人体内的积火,消除炎症。一旦人体内有了相关的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其他汤药服用,以便达到治疗的效果。

其次知母还可以清痰生津,滋养脾肺。有相关症状的病人在服用知母后会出现较多汗液,这是正常的现象。

知母同时有安胎的功效。孕妇如果因为服用其他药物或者是其他原因导致胎气不安,进而难以入眠休息。就可以将知母研磨成末,配合人参汤服用下去。

如果有咳嗽长期难以根治的病人,也可以将知母末涂抹在提前切好的姜片上面。每天在饭后嚼上几片,长期坚持下来会有效改善病人长期咳嗽这一顽疾。

如果家里面有自己种植知母的,可以在收获的季节将知母的根基的泥沙去掉,在弄掉知母根基的须和外皮。晒干之后切片使用,平时放置在通风口。有相关疾病的时候,可以直接生用知母,也可以将知母泡在盐水中使用。

知母服用同样有着相关的禁忌。知母属寒性阴,病人脾胃虚寒就不适宜服用较多的知母或者是需要搭配其他中药材来调和知母的寒性。同样有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的患者也不适宜服用该药材,如果不小心服用会加重胃虚不思食,腹泻等病情。【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