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色盲遗传有据可依吗 你必须知道的五个规律

2017/6/26 16:02:10 作者:YUl2-lis… 来源:伊秀健康网
色盲遗传色盲遗传有规律
色盲,是指色觉有障碍,不能分辨光谙中的某种或各种颜色。这种遗传病有“重男轻女”的嫌疑,因为一般是男性中受遗传的居多,女性的只占男性的十分之一。

色盲遗传,是指患有色盲或携带有色盲基因的父母,把色盲的基因传给下一代的情况。随着科学的发展,我们的医疗水平也突飞猛进。很多以前不能治疗的疾病已经找到对付的办法,唯有遗传性的疾病,在目前来说,还是无法攻克的堡垒。在科学家不断的研究中,发现很多遗传病是有规律的,色盲遗传也一样。色盲遗传的规律是:

1、如果父亲是正常的人,没有色盲的症状与不携带有色盲的基因,但母亲是色盲或基因携带者。那他们所生下来的孩子中,男孩会有一半患有色盲,而女孩则是隐性的携带者。如果只生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可能幸运地两个都是正常且没携带基因的,也有可能男孩是色盲,女孩是携带者。

2、如果父亲患有色盲,但母亲是正常且没有携带基因。那么他们所生下来的孩子中,男孩子会全是正常且不会携带有基因,女孩子全是隐性的基因携带者。

3、如果父亲是正常的且没有携带基因,但母亲是色盲患者。那么他们所生下来的孩子,男孩子会全部都患有色盲,女孩子则全是隐性携带者。

4、如果父亲患有色盲,但母亲只是携带者。那么他们所生下的孩子中,男孩子会有一半患有色盲,一半是正常且没有携带,女孩子却全部都是隐性基因携带者。

5、如果父亲与母亲都患有色盲,那无可置疑地,他们所生的孩子会全部都患有色盲。

遗传基因真是一个神秘的领域,至今无法解释得清楚,能够找到一些规律已是科学家们的呕心沥血之作了。基因是代代相传的,在基因的强大威力中,能饶幸躲得过“魔爪”的侵蚀的,那只能说是“天之幸运儿”了!

色盲是一种从娘胎里就带来的遗传性的疾病,并没有可行的根治方法。只能采取预防与戴眼镜纠正的措施。虽然色盲是不可治愈,但是色盲的人除了从事一些如司机、飞行员等特殊的行业有影响外,其它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太大的妨碍,最常见的只是在辨别交通灯的时候无法正常地分辨红绿灯。

而且如果你知道了它遗传的规律,还是可以让你“钻个空子”的!预防后代色盲,你也可以有选择的机会。对后代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从选择婚配对象时就开始采取预防措施是最有效的手段。

1、避免近亲结婚。不单止是色盲,近亲结婚还可能有许多其它的遗传疾病,很多家族性的疾病悲剧都与近亲结婚逃不了关系。

2、清楚自己的家族遗传病史,选择结婚对象时,能够调查清楚对方的家族遗传病史也是对自己与他人的负责。如果自己已是色盲的患者,就千万不要再与色盲的人结婚,那百分之百子子孙孙都是色盲。

3、做好婚前检查与孕前检查,清楚自己的基因情况。有很多人没有症状,并不表示就是完全健康的人。如果自己是基因携带者,那么也要了解清楚另一半是什么情况。

请教专业医生,按照上面所列出的五条遗传规律,理智地选择后代。虽然在我国,胎儿性别的鉴定是属于违法的行为,但如果是遗传的需要,则是给予支持与鼓励的。可以在遗传医师的诊断下选择保留正常的女胎或是男胎。【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