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女子挤痘半边脸肿胀 原来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搞的鬼

2017/1/3 14:43:41 作者:Cc 来源:伊秀健康网
近日,江苏省扬州的李女士挤痘半边脸肿胀,高烧达40℃,到医院就诊,拍了胸部CT后才发现,两肺多发脓肿!不就是挤了个痘痘,至于吗?到底是什么使李女士发病呢?

女子挤痘半边脸肿胀|金黄色葡萄球菌

近日,江苏省扬州的李女士挤痘半边脸肿胀,高烧达40℃,到医院就诊,拍了胸部CT后才发现,两肺多发脓肿。医生为其做颊部脓肿切开引流,并将脓液和血液做了细菌培养,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

医生表示,李女士肺部感染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炎症,这种炎症的死亡率很高,学名叫血源性多发性肺脓肿,又叫菌血症、脓毒症,即细菌进入了血液,扩散至身体各个部位,造成更为严重的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威力如此之大,到底是什么玩意?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金葡菌,经常可以在健康人的咽喉、鼻腔、皮肤上“看到”它。伤口化脓感染处和上呼吸道感染者的鼻腔是金葡菌最喜欢的去处。除此之外,它还喜欢聚居于富含蛋白质或淀粉的食物上,比如奶和奶制品,肉和肉制品,糕点,剩饭等。

金葡菌本身的“杀伤力”并不大,但是如果在食物中大量繁殖,就会产生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这种毒素才真是“幕后黑手”,其耐热性很强,普通的烹煮方式根本无法将其完全破坏。人体摄入含有金葡菌肠毒素的食物,就会出现恶心、剧烈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一般来说,年龄越小对金葡菌肠毒素越敏感,越容易发病。等等,脸上长痘痘,跟肺部有什么关系呢?不就是挤了个痘痘,怎么会累及肺部呢?

12下一页